夕生晴

海外党 gap 1年中~
专注于国际学和东亚学。
长期招笔友 来私信我呀
可以轻易勾搭 GD成功率100%

2020.01.16-2020.01.18

 

《陆犯焉识》[美]严歌苓

 


 

凌晨五点在床上看完后眼泪就忍不住掉出来了。开头结尾都很好。借用陆焉识这位精通四门语言大教授的生平来叙述那个十年发生的事情。陆焉识的性格,一位不能为难别人的人,导致他变成了牺牲品去为难自己帮别人榨干自己的价值。一个一直向往独立自由的人,却在不知不觉间被拉进了自己最不愿意掺和的派别纷争。书生自豪的知识和三观不识时务地让他流利地表达了他对许多事情的不满,成功地帮助他从有期徒刑达到死刑,又在最后转成了无期徒刑。几年的大西北的流放让他浪子回头发现了对妻子婉喻的爱。其实这样大难当头才发现爱很像是《倾城之恋》里的桥段。不管这些,陆教授是浪漫的。若不是浪漫驱使着他人生的动力,他怎么会只为了想看小女儿一面去想方设法去看科教片(尽管最后只看到五分钟);他怎么会为了见婉喻一面逃亡;怎么会只为了这么一个缥缈的要回去和婉喻一起而忍受那么多年劳改。但那又怎样,他注定是个无期罪犯。即使是被释放以后,他还是被人们的成见、人们对会不会有下一场运动的忧虑所囚禁着。尽管他是个盛名的才子,也没有人想要和他相认。特别是被他害惨了的儿子冯子烨,成了一个愤世嫉俗的人。但谁又能怪罪他们,这是时代所驱。整个十年摧毁了多少家庭和个人。真是一段悲哀岁月。只愿天朝越来越好。

 


 

每写一次感想都不一样啊哈。读书笔记里写的又是不一样的了。总体来讲4.8星。其中0.2星是我真的忍受不了的时间漏洞所致的。如此专业的作者,怎么可以犯这么低级的逻辑漏洞。反正影响了我的阅读体验!后来我都不去纠结时间了,可是这样又好别扭。推荐。

评论(4)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夕生晴 | Powered by LOFTER